已經不記得是什麼時候開始愛上唱歌了,從社團、校慶到聯誼,似乎總是為我量身訂造了唱歌這個環節,而我也總是很盡責的賣力表演,樂在其中。

    上大學開始打工後,好像無論是婚喪喜慶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聚會地點就是KTV,從此開始我每週至少一次,征戰各大KTV包廂的巡迴演唱。但是,唱歌的機會多了,也聽到各種款式的歌喉,才發現熱愛唱歌的我,雖然不至於變成包廂裡的強力冷氣機,但好像也沒有能力征服全場聽眾的耳朵,心中不免有些失落,這時才想起家裡的大人平常總是說,既然那麼愛唱,乾脆去華視報名歌唱班好了。

    於是,我就帶著家人的全力支持,毅然決然的報名了華視訓練中心的歌唱班,雖然同學總是不斷質疑或是消遣我妄想當一步登天歌手,也阻礙不了我。在這三個多月的訓練過程中,除了結交一群同是「人不唱歌,天誅地滅」的好朋友之外,對於歌唱的態度有所改變,才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
 

 

 1.jpg

 

    以前唱歌,總是喜歡挑可以展現高音和爆發力的歌曲,總覺得這就是唱歌的王道,但在上課後,才明白唱歌除了要有基本的技術之外,聲音表情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的關鍵。一首歌不過短短四分鐘,要如何撩撥聽眾的情緒,全靠唱歌的人怎麼運用口氣去營造歌曲的氛圍。過去學新歌,只知道要看著歌詞死命記住旋律,現在我已經學會怎麼去分析歌詞的情境,如何運用共鳴讓我的聲音更有穿透力,還有,仔細思考唱歌時該有的聲音表情,好讓自己也讓聽的人感動。

    讓我覺得最不虛此行的,就是在錄音室的結業錄音了。

 

2.jpg

   

   透過錄音室的麥克風,起初總覺得這不是我的聲音,怎麼那麼多缺點,所有的毛病一覽無遺,但在老師一句一句的修正之後,我才發現原來我也能像歌手一樣,在錄音室裡琢磨出一首好聽的歌。雖然錄音的時間不長,但這種感覺可是試了一次就上癮,聽說進階班都是在錄音室上課,讓我在結業後繼續學唱歌的雄心壯志更加強大了,當然,我也會記住歌唱班老師說的,要用心唱好一首歌,而不是用蠻力唱完一首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華小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